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

當年今日後感

Trackback << 當年今日 >>

其實海豚兒也想過許多"如果", 亦幻想過許多"可能",但既成事實,就必須努力面對。反正,是福不是禍,是禍躱不過。何況,海豚兒一向不喜歡思考,反應亦較為遲鈍,所以,能感受到的痛和傷害亦因而大大減少。

記得媽媽離世當日,姨丈、大姨(即姨媽) 和警察一同到我家,警察簡單地問了我一些關於當天的情況,當時我才剛回家,還不明所以,心想,為何媽媽還不回家,她遇到甚麼事呢?  直至大姨說: 「你媽咪死咗啦! 」我才明白!  我的腦袋像停止了般,不懂哭,只記得當晚,姨丈把我接往他們家留宿,還好他們一向也很疼我,絶不忍心把我獨留在家。清晨起床,才意識到這不是夢境,終於,我哭了。

接著的兩天,爸爸和家姐分別從中國、美國趕回來。家人擔心家姐一個人座長途機會胡思亂想,沒有告訴她媽媽已過身,只命她馬上回港看媽媽。接機當日,我被安排一個重任,就是向家姐 "break the news"。天啊! 這是很難的差事呀!

回到家門,長輩說,家姐要跪在門外,喊「媽媽,我回來了!」三遍才可內進,這個時候,全家人已經泣不成聲,只有我,反應依舊遲鈍,還認真地安慰家姐著她起來,不要哭。

出殯日,最後的儀式是要圍繞媽媽的棺木兜圈數片,過程中要不停喊"媽媽", 當時,看到媽媽橫躺著,明白到這是最後的道別,心真的碎了,於是,邊喊她,邊"怒"哭,這是我印象中唯一的一次在家人面前痛哭媽媽的離去! (自己暗瓦底的當然不計!)

自此,我便非常害怕並討厭中式葬禮,和我很要好的朋友也知道我很少踏足這些場合。時至今日,我仍盡量避免。還好,在北美洲生活,這儀式也大多是以西式為主,我通常會選擇去viewing 而卻從不行近棺木,我只想記著他/她在我心中的模樣,而並非沒有表情的容貌和冷冰冰的身軀。

許多年後的今天,只想告訴媽媽,我活得很好,也很快樂!   多謝媽媽曾給予我的寵愛及無微不至的照顧。

"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個寶"。慶幸我懂,因有幸能感受過!

14 則留言:

  1. 很替你難過。你已經好堅強,我相信你的媽媽仍然以你為傲。有緣成長一家人,有人說人走了是緣盡了,還在的人最傷心,但也要繼續生活。真的要多多珍惜我們還擁有的人和物。你繼續加油啊!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唔洗擔心,我真係過得好好,每日都努力讓自己快樂---->所以長期心廣體胖!
      不過,我好同意"還在的人最傷心," 實在太突然了! 慶幸是因心藏病離去的媽媽沒有經歷太多痛苦,也是另一種福氣。

      刪除
  2. 妳媽媽一定唔想見妳傷心,想妳活得好好,所以妳要活得開心幸福來報答佢丫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妳的鼓勵,我都好努力活得好、食得好、瞓得好^^
      唯一的遺憾是當時我還小(初中), 只有她照顧我份兒卻未能多孝敬囉!

      刪除
  3. 很感動的分享。
    對,只需記者死者生時的暖暖模樣便足夠了,中式葬禮太多儀式每人傷感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愚太很花時間把這篇網誌看完!
      對呀,中式葬禮太刻意,有些儀式更是"R"爆頭也不明白原由。

      刪除
  4. 回覆
    1. 謝謝! 這個當然啦,我似曱甴一樣頑強呢!

      刪除
  5. me too ar感受到妳嘅痛,當年我在醫院陪住我爸爸睇住佢離開個心真係有碎嘅感覺,直到今日諗起當日個心都仍然覺痛 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面對著親人在妳面前日漸軟弱,相信妳當年必定很難受,無論親人是突然離世還是久治不愈,難過的心情還是無可避免,但海豚兒深信 Mandy 爸爸和海豚兒媽媽也是 in a better place. 我們一起努力過日子吧! ^^

      刪除
  6. 妳真係好積極樂觀呀! 其實已係回報媽媽的厚愛的最好最大回報呢~~ ;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能因為我唔太鍾意用腦,所以無咩機會轉牛角尖,成日卡卡笑又一日啦!
      妳咁早嘅?梗係餵妹妹啦!

      刪除
  7. 其實依家中式葬禮好多都唔同哂, 至於圍棺木行同瞻仰遺容都係主人家自己決定, 依家好多主人家都唔會咁做.

    西方葬禮都有瞻仰遺容, 我去過一個bb嘅葬禮, 個bb就放喺個籃度擺喺大廳中, 周圍嘅人都可以行埋去佢身邊. 就算有啲無開棺木嘅, 落葬前大家都會喺funeral home行行企企傾計, 而個棺木就喺同一個廳度都係無遮掩架.

    不過我對於人嘅死亡(包括我自己)睇得好開, 人就同花花草草一樣, 舊嘅唔死/謝, 新嘅就唔可以出嚟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媽媽過身不久,我都離開咗香港,所以都唔知原來唔同哂,我比較支持呢個做法。

      BB葬禮,太傷心吧! 就算呢邊,我都只去 viewing, 因為可以避開任何 open casket,企係較遠位置, 喺美國時,試過去瞻仰遺容,但自此,我總是記得她遺容多過活生生的她,所以,我依家揀唔行埋去,每次想起故友,只記得我們一起的快樂時光。

      年輕時試過揸車差D有意外以為死梗,先發現唔想死,所以努力開心過活,盡力唔後悔,但我欣賞妳的勇敢,不過,我都希望妳健健康康,繼續和我們分享妳的文章交流,謝謝!

      刪除